close

五月設計部工作滿檔,有三隻新影片要拍、要剪、要3d後製、三件平面攝影案件、三隻舊影片修改中、三個客製化網站製作、切版、然後支援環景外拍、校園外拍攝影、還有其他大大小小雜七雜八的修改案件、貼圖、廣告圖、簡報製作,雖然有些案件可以靠著老大的業務能力用很簡單的方式將它結束,但一個月下來老實說,還是會發現有很多溝通上的問題,有做的東西客戶不滿意來回修改很多次、方向錯誤、不知道客戶要什麼,或是很臨時要產出東西,每天都在考驗著我們隨機應變的能力。

 

或許我們無法像設計公司那樣可以在前期就可以有時間了解客戶需求、完整規劃、然後將每個案件依序先後安排製程。可能覺得我們沒有能力去規劃,或是規劃了也是浪費時間,目前情況不適合。相信大家都想把案件做好,畢竟都是自己產出的心血,也是希望他完美且客戶會喜歡。正常商業廣告影片製作一支大約30天不等,包含前期規劃、拍攝、後製。更何況我們之前完全沒有影片製作的經驗,只能在極短的時間上從中去吸收經驗,我們就像時間和品質間互相在拔河,必須去取得一個平衡點讓公司、客戶都可接受。我相信大家都能體會目前公司在拼業績的決心,也很願意配合公司,但有天小白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快累死了、不行了,我知道應該是不可能,因為已經講了九年也還沒死。但這確實是個問題,如果案件上有時程的規劃、讓每個案子校稿時間不要擠在一起,或是突然的要,穩紮穩打的做,我一直覺得如果把一件事情做好,當品質和數量累積到一定的能量時,我們的設計收費是可以越來越高的,之前有個例子我覺得心有感觸,有個商攝案子客戶跟業務說:「我知道你們收費已經很便宜了,但還是希望你們的攝影師能精進....」,這原因牽扯太多了,但因為就我們設計師的專業能力,去投履歷也是設計公司會搶著要的人才,沒理由會做不好,但明白公司有很多的考量,大家也都明白,我們還是全力配合支援。但如果要讓部門走的更專業、更有制度流程,這是日後需要重視的一塊。


主管會議上,老大說之後可能會有個專案管理人員(這職稱待定)幫忙他處理合約和庶務,大家都了解老大背負的壓力,真的需要幾個人手幫忙處理合約或是與部門的溝通,或是撐起溝通的工作,客戶端和內部端只靠老大在溝通的話,這樣是很累人,而且那天開玩笑的說,老大掛了,這間公司就真的掛了。是真的。
這職務可以幫忙老大處理很多事物:
1.各位文件、合約的整理。
2.發案信確實的發出,客戶檔案資料都在一起,日後要翻找紀錄、稽核都很方便,也不用為了找一個檔案翻遍對話紀錄找不到。
3.與部門溝通客戶需求、紀錄、整理。

讓老大可專心談案,但客戶需求資訊有效的傳達到各部門(例如老大錄音,回來後請人整理錄音檔文字出來之類的),相信可以減輕老大很多的事情,專業分工,讓事情更加順利。

 

這個月還有做不到三天的新人就走了,這破了設計部的紀錄(之前正職最短紀錄是一個月),在我職場生涯中,包含老大或是之前設計公司老闆們給了我很多機會,所以一直抱持著,只要確定這是自己想做的事,會盡量給足機會,因為搞不好他們可以幫助到公司,也可以培育出人才。但我忽略了對方是不是確定知道自己想幹什麼。換位思考一下,因為你的一個決定,會牽扯到整個公司在幫你處理新電腦、新人訓練、人事投保的問題,不是只有拍拍屁股走了就沒事的,未來面試會再三確認這一塊,告知請慎重考慮再來做決定,減少我們彼此浪費在不必要的時間。但這不是介紹人的問題,希望大家有好人才持續推薦給我們囉,感謝。

 

然後,還是提醒各位,每日trello記得卡片更新、每日工時表記得填、有跟業務延後的案件知會我一聲、老大如有交代的任務記得紀錄trello或是讓我知道一下、業務交代攝影案件先由我這邊統一瞭解再分配,這些不是在盯進度,也不是想監控大家平常有沒有在做事,確實的紀錄,有助我們釐清案件的問題,清楚的紀錄,對未來接手的人也可以清楚明白案件的始末,不會造成只有某個人知道而我不知道的情況,收到的資訊有落差。也可以讓我好快速的分配案件,你們的一個小動作,都可以節省大家很多時間,而時間就是金錢,這對有兩個小孩的爸爸感觸非常良多,我想用錢去買時間,但買不到。

 

這個月大家都辛苦了,老大也辛苦了,大家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