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不意外的,345、運動日都取消了,這之前在訂這福利時,就有說會視情況取消,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必須接受。最可惜的應該是運動日,一週一次的運動機會也沒了,從協進國小、市政府球場打到香草公園,從3-5人不足打33到現在球友多到可以打全場,雖然星期三無法再相聚,只好假日另外找時間了。

大家可以這麼想,公司沒有變差,只是變回像一般公司那樣基本的制度,期待共同努力業績達標,福利再開放的一天。目前公司給設計部案件也越來越多,要求的製作速度也越來越緊迫,我覺得我們做的速度已經很快了,但還是有需要加班的情況,表示人手真的不足了,之前有面試好幾個不錯的,但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進來,希望是可以找台南、高雄的人才,不然沒人帶,除非真的夠獨立,不然進度掌握不易、狀況不明、沒法互相學習,最後應該都是做不久。

設計部目前廣告、消化案件發案方式是靠大家主動認領,大家有餘力協助之時就都會互相幫忙、認領,目前還沒有一個案子沒人要的情況,很感謝大家的積極主動,我們已經從年初忙到現在了,相信大家都是很努力的在做,很認份地配合公司體制運作,我相信公司也是有在試著改善作業溝通流程,讓整體作業流程、溝通更好。待不住的已經離開,留下來的也不想被離職員工笑我們傻,希望努力可以獲得重視,讓大家更好。附上今年的簡報作品集。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主要完成了一支影片,剛好輪到寫腳本這工作,這次產品沒有太多的資訊,只能先了解產品功能、參考其他品牌的作法。因為動態影片算是沒什麼經驗,所以做新的案子前都會做大量的功課,也會想趁機試試新的東西,這次參考了國外產品b-roll的拍攝方式,想說拍起來應該很酷,但實際掌鏡後才發現很多都是不簡單,要克服的主要就是光線的問題,我們沒辦法有個完全阻隔光線的大棚,所以很多大場景都需用自然光拍,但自然光會隨著太陽做色溫的改變,然後也會有反光嚴重等等之類的問題,這些只能盡量想辦法避開了。手持也是不穩,下次想再試試穩定器拍看看。然而剪接也是自己處理,所以心中自然有個影片的節奏,希望客戶可以滿意,不要改太多。

 

這個月又走了一個同事,我真心的希望,不管是什麼原因離職,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更理想的公司,至少都要幫我們好好交接好再走,好聚好散。我們也沒有在趕人,多留點交接時間,我相信新公司也會支持的。有更好的待遇、更好的發展,我也是真心的祝福一路順風。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月設計部工作滿檔,有三隻新影片要拍、要剪、要3d後製、三件平面攝影案件、三隻舊影片修改中、三個客製化網站製作、切版、然後支援環景外拍、校園外拍攝影、還有其他大大小小雜七雜八的修改案件、貼圖、廣告圖、簡報製作,雖然有些案件可以靠著老大的業務能力用很簡單的方式將它結束,但一個月下來老實說,還是會發現有很多溝通上的問題,有做的東西客戶不滿意來回修改很多次、方向錯誤、不知道客戶要什麼,或是很臨時要產出東西,每天都在考驗著我們隨機應變的能力。

 

或許我們無法像設計公司那樣可以在前期就可以有時間了解客戶需求、完整規劃、然後將每個案件依序先後安排製程。可能覺得我們沒有能力去規劃,或是規劃了也是浪費時間,目前情況不適合。相信大家都想把案件做好,畢竟都是自己產出的心血,也是希望他完美且客戶會喜歡。正常商業廣告影片製作一支大約30天不等,包含前期規劃、拍攝、後製。更何況我們之前完全沒有影片製作的經驗,只能在極短的時間上從中去吸收經驗,我們就像時間和品質間互相在拔河,必須去取得一個平衡點讓公司、客戶都可接受。我相信大家都能體會目前公司在拼業績的決心,也很願意配合公司,但有天小白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快累死了、不行了,我知道應該是不可能,因為已經講了九年也還沒死。但這確實是個問題,如果案件上有時程的規劃、讓每個案子校稿時間不要擠在一起,或是突然的要,穩紮穩打的做,我一直覺得如果把一件事情做好,當品質和數量累積到一定的能量時,我們的設計收費是可以越來越高的,之前有個例子我覺得心有感觸,有個商攝案子客戶跟業務說:「我知道你們收費已經很便宜了,但還是希望你們的攝影師能精進....」,這原因牽扯太多了,但因為就我們設計師的專業能力,去投履歷也是設計公司會搶著要的人才,沒理由會做不好,但明白公司有很多的考量,大家也都明白,我們還是全力配合支援。但如果要讓部門走的更專業、更有制度流程,這是日後需要重視的一塊。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疫情在這四月確診人數有越來越少的趨勢,截至今天為止連五天零確診,真的是可喜可賀,但還是不能鬆懈大意,大家還是要每天記得量體溫、勤洗手,有感冒狀況就自主隔離,唯有大家都注意健康,才是對同事們安全有保障。

 

S__34906166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應防範疫情的影響,當前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能多賺點就賺點,在很多公司紛紛倒閉關門的情況下,我們勉強還能撐住,但是戰線一拉長,到時一定會有影響的。所以我可以體諒公司需要設計部在這時期,更多的幫忙老大可以盡快的搶糧。

1.這個月設計部改成每日進度回報,下班回報今日進度。感謝大家的幫忙和配合,進度和品質還是有出來的,可能有些前置作業變短,沒辦法可以讓大家有更完善的規劃、發想案件,但非常時期,就採用非常作法,相信老大沒事時,也不會這麼逼大家的。

2.既然前置作業變短,如果抓不到設計方向的話,那客戶的回饋應該是會變多,那我們就著重在第二次修正吧,因為我們的目的達到了,但後續的處理我們必須收尾,這時我們再好好的把作品做修正也是不遲。真的有加班的就申請加班,我想資訊公開透明是好事,加班有加班費也是大家的權利,如果真心的在幫忙公司,該拿的錢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呢?但加班的前提是要提早申請,主管會先評估需不需要人幫忙,或是案子是否真的需要加班囉。

3.雖然時間變緊迫了,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空出一點時間,記得寫工時表、trello案件卡片、修正註解、這對紀錄案件有很大幫助。只要有合約的案子出去,還是要有審核流程。然後有些沒發案信的案子,之後必須還是要補一下內容,初稿一定要用mail寄出留底,這些都是設計部這一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生產流程,期望大家都要確實地做到,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就不用到時還要補一堆有的沒的。我也不想要那麼囉唆,大家都沒做我也很輕鬆,但這些都是確保出去的品質是穩定的、沒有錯誤的,而且到時出了問題,這些都是可以追查,有記錄的。我想大家都希望在一家有制度的公司上班?但自己又不遵守制度,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月的工作:1.整理攝影棚 2.一支影片 3.平面拍攝

月初接獲指示,因應之後的拍攝案子,老大想在二樓自己佈置可拍照空間,一來省去租場地的費用,二來也可以活用二樓的空間作為我們的拍攝基地。

所以我們的作法:

(一)先清出原本攝影棚堆積不用的垃圾,淘汰用不著的東西,把留下的道具做收納整理。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病毒肆虐,公司延後開工後又在家作業一個禮拜。一直在靠北我薪水低的老婆,今天就很感慨的跟我說,其實你們公司還蠻為員工、為國家整個防疫措施著想的,實在是很佩服。可能今天太冷,老婆需要點溫度吧,在家作業老婆也開心、小孩又有人顧,老公又不會染病回家,但老實說一邊工作一邊顧小孩我的工作重擔又會加重了.....XD。總之,很感謝公司重視這個疫情,大家一起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這個月做了很多球隊的相關設計,這也是蠻有趣的,發現國外、亞洲、美洲的球隊風格很明顯的不同,這也算另一種很少接觸的設計案,所以做起來也算蠻新鮮的。

螢幕快照 2020-01-20 下午4.16.36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0 壹月春節網誌-水準
自我的評分為:60/101

如果只論設計專業技能,可以再高一點,但目前職位上除了專業技能外,我相信更多的部分是主管的相關技能,這些都是以前學不到,只能從中摸索、上網參考大家的經驗分享而來,當中或許做的不好讓有些人不爽的部分,這部分我想只有及格,永遠都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部分。

我把主管需具備的技能分為主要三項和期望做到的目標: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年的12月,在過年之前都會特別的忙碌,這個月的案子因為有經銷商的關係,變得比較多元,老大也提了對設計部的獎勵方案,讓想多賺錢的人可以去爭取,也變成另類的合作模式。對於案件的溝通,大家也傾向直接與客戶溝通,這也是覺得不錯的方式,除了面對面直接去接觸客戶體驗回饋外,這也可以去習慣一下與客戶的應對,每個設計師應該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去解決客戶,這最後就是變成自己專屬的武器。同時也可以鼓勵大家去接觸平常沒接觸過的設計類型,這可能是平常自己接案所沒有的機會,失敗不會怎樣,有大家互相支援,懂得抓住機會磨練的人,往往進步的幅度都是很可觀的。

 

月底的Q4考核,改由稽核人員去幫忙評分,第一線的審核稿件人員可以針對設計師案子的品質、與業務的應對態度、案子修改情況、是否有能力自己顧好案子品質,整體表現去評分,最後再加上文字去論述,整體下來再加上主管的分數去做最後的考核。一直在實驗看看怎樣的方式是對大家都公平,然後結果是符合現況的考核辦法,或許這還不是最好的方式,但可能至少比只靠主管去認定還可靠一點。未來還想多去參考其他公司的方式來加入考核,或是大家有更好的方式,到時候我們再一起討論。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底的福委會活動終於結束,這次老大真的沒有干涉太多,活動地點安排、活動內容、咖逼引退儀式、足壘球大賽,全權都放手讓福委會這邊去做規劃,整天下來還是有很多可以檢討的點,如有招待不週的地方,福委會會記取經驗,期許下次年會的活動辦的更好。這次活動的目的,單純讓北中南大家聚在一起同樂為主,盡量在不浪費福利金的情況下,節省支出,讓大家吃得飽、玩得開心,所以主要的花費在吃、喝的上面,這次總共支出 46,736元。然後最後的足壘球比賽,我真的很擔心在紅土球場女生們會不敢下場,因為很容易弄髒衣服和曬太陽,後來想想,就讓大家體驗真的站在紅土球場的感覺好了,體驗一下台灣的棒球環境,既然要辦就認真點,不是沾沾醬油交差了事,所以把音響設備搬去放點音樂,做點視覺看板讓他看起來像真正比賽,像告訴大家福委會不是隨便辦辦,想製造出真正有對抗比賽的感覺,希望大家真正玩得盡興。在此特別感謝大家的幫忙,感謝老大辛苦的主持掌控時間流程、老饕小佩幫忙處理餐廳菜色、阿信的喜德精緻早餐、小白幫忙佈置、處理大大小小的道具購買、感謝幫忙協助整理垃圾和開車接送分公司的各位~ 有了大家的幫忙和積極的參與,這活動才可以順利完成。 

 

小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